Promiser Plus

企鹅群:903052362|铁锅炖龙舟|It‘s our duty

Q:想起个问题来,在读自己的小说时,更多是以创作者的身份还是读者的身份?或二者皆有,那么感受有什么不同?

好妙的问题,偷偷欣赏了好一阵。我理解的小说是一个想象空间里的实验体,作者需要谋篇布局,创作以后又希望“人物拥有作者意志以外的诸种可能性”,就此而言我无法既做造物者又做泥人,很难以读者的身份读自己的文,习惯批判先行,甚至于推翻。

但有过很久之后重读,“发现新可能”的例子(《良辰吉夜》),沉浸在文本中,被情绪牵引的瞬间,大概是最靠近读者的片刻。

但我又认为好的读者需要比作者更审慎、更有感受力,要做到的可能不仅是“被动进入”。我还不具备这些能力,也不是一个很成熟的读者,就算不是自己的文,也说不上有多少(我理解的)读者视角。不过这就是题外话了。

评论
热度 ( 16 )

© Promiser Plus | Powered by LOFTER